龙星炎

大鹏一日同风起,扶摇直上九万里!
(二次元本命哪吒,三次元本命白宇)

【all吒】《绝代风华》『姬发篇』《孤》


  

一重山,两重山,山远天高烟水寒,相思枫叶丹。

鞠花开,鞠花残,塞雁高飞人未还,一帘风月闲。——李煜·《长相思》

眷恋一生,牵绊一生;

惆怅一生,遗憾一生。

一花一世界,一叶一菩提——

花开花谢,潮起潮落;

一转身、一滴泪、一缕相思,一念轮回……

故人似梦,珍藏在心底里的那份遗憾,到最后——

皆成痴念!

 

【一】

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
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慷慨之予岁月如歌,吝啬之于爱而不得……

今日的鹿台白云萦环、绿竹猗猗;

台前的奇异走兽巨石巍峨挺立,台下一潭泉水清澈见底,面如平镜。

鹿台之上,一身皂色龙袍端庄威严,如玉般的隽逸,精雕细琢,英武不凡;

他本是大周天子,俯视万生;

一颦一蹙间,皆是悲悯众生的庄严。

只是,无人知晓;

踏日月、乱烽火、斩春秋、扶凌云的少年帝王——

能降万物臣服、临四海九州;

泱泱城土、万千臣民、尽跪地俯首;

却唯独,得不到他所期盼的岁岁年年、天长地久……

一阵清风拂面,淡雅的芙蕖清香四溢;

帝王威严的眉宇忽有几分失神,眼前的景物化作虚幻;

翩翩衣袂遥似九天谪仙,曼珠沙华勾勒出血红的长袍,锦绣万千;

“吾王万安——”

少年容颜未老,一如初见;

“我知你胸济天下,心怀苍生,今惟盟其誓,散尽鹿台之财,发巨桥之粟,以振贫弱萌隶。”

“君之德,卫护苍生黎民,臣心甚安!”

少年躬身一拜,神色安然;

须臾之间,云烟消散,万般景象好似幻梦一场,却足以令人流连忘返;

或许,这就是帝王——

拥万里江山,享无边孤单……

 

【二】

遥想当年,侯府初见;

少年郎君一袭红衣妖艳,腰间玉带轻勾,明眸皓齿、贵气凌人;

“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门下弟子——哪吒,见过侯爷、二公子。”

多不过十五六岁的年纪,举手投足间的傲人风骨,似寒月凌梅,风华绝代!

“贤侄客气了,此劫若非贤侄相助,我西岐早已落败于张桂芳之手,贤侄此番解得西岐之困,救百姓于水火,本候代西岐百姓叩谢!”

“侯爷不可!晚辈奉师命前来,上应天道,当不得侯爷此番尊礼。”

少年单膝叩下,抱拳回礼,神色却毫不慌乱,似乎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;

“莫要谦虚,本候说你当得,你就一定当得!”

西伯侯很是欣赏哪吒,再加上他与李靖有些交情,便做主让哪吒暂住在了侯府内;

“发儿,你年长哪吒几岁,为父就将他交由你来照顾了,莫要怠慢了人家。”

“孩儿明白,请父亲放心。”

姬发也不过十七八的年岁,容貌清隽,气质儒雅;

只是少年儿郎,难免好奇心重些,一双澄澈的眸子紧紧盯着哪吒,被人发现后,惊觉自己的行为过于冒失,又很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去。

“尊驾这边请——”

“有劳二公子了。”

姬发见西伯侯和姜子牙似有要事商讨,便领着哪吒往后园走去;

“尊驾初来乍到,想必对西岐的一切还很陌生,若是尊驾不嫌弃,不如随我暂住西院?”

“二公子不必客气,唤我哪吒即可,一切听从二公子安排。”

姬发对哪吒虽有好奇,却丝毫不了解哪吒的喜性,只能先想办法靠近哪吒,熟稔之后再另做打算;

“既如此,你也莫要唤我二公子了,我即虚长你几岁,若是不嫌弃,你便唤我一声姬发大哥,如何?”

“姬发大哥——”

少年人的相处方式很简单,真心换真心,仅此而已。

“哪吒,听说张桂芳的呼名夺魂之术甚是厉害,就连武成王黄飞虎也着了他的道,你究竟是如何降服他的?”

“夺魂之术只夺有魂之人,哪吒无魂无魄,所以他伤不了我。”

哪吒淡淡一笑,沉声解释到。

“怎么可能?三魂七魄是立命之所,人若无魂魄,岂不是成了……”

对于哪吒的回答,姬发显然是不相信的,他虽从姜子牙口中听说了一些仙家秘闻,可如哪吒这般骇人之事却是闻所未闻;

“大千世界,无奇不有,姬发大哥不必惊诧,日后还会见到更多的异闻趣事。”

眼前的少年显然不愿过多提及此事,姬发亦从哪吒身上感受到了淡淡的伤感,他虽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,但也知此时不该再继续问下去。

“客房的布置很简单,若是你还有其他要求尽管告诉我,我的房间就在你隔壁。”

“用的东西一应俱全,姬发大哥有心了。”

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
姬发先一步制止了哪吒行礼的动作,浅笑着摇了摇头;

“你既然叫我一声姬发大哥,我们便是兄弟,莫要再动不动就行礼了,外面的天色也不早了,你先好好休息一晚。”

安顿好哪吒,姬发便走到门口,轻声嘱咐了两句,带上房门。

 

【三】

清晨,朦胧的雾色还未消散,朝霞隐于山涧,翠绿的枝叶挂满了露珠,晶莹剔透;

“哪吒,你怎么起的这么早啊?”

姬发还在睡梦中就听到门外一阵响动,匆忙穿好衣服打开房门;

只见少年一袭玄色劲装,熨帖的衣袍紧贴在身上,劲瘦的腰身薄如纸片,让人好生疼惜;

少年手中握着一杆亮银长枪,矫若游龙,凛凛威风;

“糟糕……”

哪吒听到动静停下手里的动作回身看去,默默叹了口气,以手扶额到:

“姬发大哥,吵醒你真的很抱歉,我……我在乾元山习惯了早起……”

少年脸色微红,略显局促的立在原地,很是歉疚;

“早起有早起的好处,毕竟清晨的朝霞可是难得一见的。”

姬发会心一笑,如此孩子气的一面才是十五六岁的少年人该有的朝气;

况且,哪吒生的本就倾城绝色,冷清的面容总有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陌生,可笑起来却又是另一种全然不同的气质,纯真羞涩的少年感十足,让人忍不住想要靠近他,保护他……

“我……我明日去后院练武,不会再打扰到姬发大哥了。”

“不碍事的,明日我随你一道起身,这些日子苦于张桂芳的叨扰,课业耽误了许多,就连防身的剑法都生疏了。”

“姬发大哥修习的是剑法吗?”

“只是些粗浅的防身之法而已,我习武的时间不长,筋骨已经长成,太难的也练不了。”

姬发无奈的摊了摊手,世子伯邑考文武双全,更兼俱西伯侯姬昌的仁政善德,姬发坚信自己的大哥一定会继承父亲的志愿,治理好西岐;

可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;

伯邑考死后,西岐的重担尽数压在了他的身上,很多东西都要从最基础的开始学起,再加上姬昌被囚困朝歌之时伤了身体,西岐的日常事宜都是姬发和姜子牙商量着解决的。

“转眼都到了辰时三刻了,我们先去前厅用早膳吧。”

也不知哪吒正低头在想什么,姬发缓步上前,在少年的肩膀上轻拍了一下;

“姬发大哥稍等片刻,容我回房换下这件练功服。”

哪吒收起火尖枪,拱手一礼,三两步消失在姬发眼前。

妖异的鲜红长衫取代了沉闷的玄色劲装,邪气十足的少年又换上了那副默然的神情;

姬发微微蹙眉,竟不由生起几分异样的冲动,想要将少年藏在只有自己才能看到的地方;

毕竟这幅绝美的真人画卷,他实在不愿与旁人分享。

“姬发大哥?可是身体不适吗?”

哪吒走了几步,却见姬发并未跟上来,不由皱起眉头,关切到;

“没……没有,只是在想你是否吃得惯西岐的口味。”

“无所谓吃不吃的惯一说,哪吒并非贪图口腹之人。”

少年淡淡一笑,他自小饮山泉、食野果,无非饱腹之求;

“听闻你家住东海边,鱼虾一类应是常见,只是西岐倒是少有,委屈你了。”

“姬发大哥言重了,家母虽居于陈塘,但哪吒自小长在乾元山,忌讳荤腥,不曾过多沾染。”

“如此说来,你我倒也有缘,我亦自小食不得荤腥之物,家中为了迁就我,多以素斋为主。”

二人说笑着向前厅走去,渐渐也失了许多生疏感;

“孩儿给父亲、母亲问安。”

“晚辈见过侯爷、夫人。”

哪吒错后半个身子,跟在姬发后面行了礼;

这一举动自然被姬昌尽收眼底,心中更加满意;

毕竟姬昌和李靖也有些交情,关于哪吒的身世也算了解,原以为是个傲慢的少年人,如今看来,传言也并不可信。

“都是自家人,不必多礼,快坐吧。”

太姒夫人盈盈一笑,温柔的将哪吒唤到自己身边;

“多谢夫人。”

“莫要拘束,我与你母亲也是闺中好友,你若不嫌弃就唤我一声伯母好了。”

“这……恐怕与礼不合……”

哪吒微微凝眉,姬昌自立门户与殷商相抗,于身份而言便是他的主公;

“自家人,不必拘泥于这些俗礼,若无外人在前,便以伯父、伯母相称吧。”

既然姬昌开了口,哪吒再推辞下去就显得太过较真了:

“伯父、伯母——”

“好孩子,府上可住的习惯?”

太姒夫人满意的点了点头,不断往哪吒碗里夹着菜,不一会儿就堆的和小山一样高了;

“姬发大哥想的都很周到,并无不妥之处。”

哪吒轻抿着薄唇,淡淡一笑,姬昌夫妇对他的关怀他自然感受的到;

只是这种平淡的生活,哪吒从未体会过,一时间并不知该如何回应……

用过早膳后,天祥和武吉一左一右的将哪吒拐去了市集凑热闹,本想指点姬发剑法的想法也不由被哪吒抛到了脑后。

 

【四】

“在看书吗?”

“姬发大哥,你今日怎么回来这么早?”

申时末,日光将落未落,晚霞平展在西边的天空,绯红色的,映衬在少年白皙的脸颊上;

姬发缓步上前,在少年抬头迎上的一刻,竟连呼吸都顾不得了……

“丞相和父亲正在商议扩军事宜,我也帮不上什么忙,就先回来了。”

“殷商的上一任君主帝乙是位明君,国力强盛,虽然传到帝辛手中败了些许家业,但以西岐目前的实力也很难与之抗衡,财力、人力、民心,缺一不可,扩军只是第一步,西岐现在最缺是钱粮,想必子牙师叔也正为此事发愁呢。”

哪吒合上手中的孤本,淡淡一笑,伐纣之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,姬发是命定的天子,这也是姜子牙凡事都带着他的原因。

“不错,城内的余粮确实不多了,许多百姓都勒紧腰带将自家过年的口粮送到府上,但相较于所需,仍旧相差甚远。”

姬发并不奇怪哪吒能说出这样一番话,二人虽相识不久,但在他的印象里,哪吒向来是无所不能的;

“得民心者得天下,姬发大哥不必担心,西岐定会度过难关的。”

“丞相也是这样对父亲说的,我信他,也信你。”

姬发鬼使神差的凑上前揉了揉哪吒的脑袋,眼底的温柔连他自己都未曾察觉;

哪吒原本下意识想要躲避,可姬发这些天对他照顾的无微不至,就如同至亲兄长一般,哪吒不想驳了姬发的面子,笑眼弯弯的配合着,就像一只软糯的小奶猫似的。

“对了,姬发大哥,我过两日要搬去子牙师叔府上……”

“为什么,府上哪里照顾不周吗?你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。”

姬发自然舍不得放人,眉头紧紧皱成一个“川”字;

“当然没有,姬发大哥你别误会,就是武吉和天祥这两日总是缠着我让我教他们武功,那两个小家伙聒噪极了,我怕他们吵到你休息,师叔府上人少,方便些。”

“可你前两日也答应过要教我几招剑法的……”

姬发眉眼低垂,无形中透着几丝委屈,哪吒着实有些不忍;

哪吒尴尬的挠了挠后脑勺,思来想去,只好道:

“那我每日傍晚来府上,教完再回去,左右侯府和丞相府隔的也不远。”

“会不会太折腾了?要不然你就继续住在这里,我起的也不晚,吵不到的。”

“不行不行,姬发大哥,你总是丑时初刻才入睡,卯时末就要起身,太伤身体了,我怎么还敢再让他们打搅你呢?再说我可是有风火轮带步,一个呼吸就能从丞相府飞过来的。”

姬发的努力哪吒看在眼里,在认可他身份的同时,自然也很担心他的身体;

“你连我几时入睡、几时起身都一清二楚,自然比我睡得还晚些,你的提醒我都记下了,可你以后也要早些休息,不能厚此薄彼。”

眼看哪吒心意已决,姬发无奈,只能妥协;

“姬发大哥,我是莲藕化身,本来就不需要睡觉的。”

哪吒抿唇轻笑一声,耸耸肩,向姬发解释到。

“什么化身也不成!在我这里你首先是个尚未行冠礼的孩子,按时休息是必须的,如果你敢不听话,这辈子都别想搬走了!”

姬发一手按着哪吒的肩膀,故意凑的极近,另一只手轻轻捏着哪吒的脸颊,“警告”到。

“姬发大哥……”

“叫哥哥也没用,这两天先留在府上观察观察,听话了再放你离开。”

姬发连一点儿反驳的机会都没留给哪吒,顺手揉了揉少年的脑袋就转身回了房间,徒留下哪吒一脸无辜的站在原地吹冷风……

 

【五】

最后哪吒还是搬去了姜子牙的丞相府,姬发起初不想让他来回折腾就自己带着佩剑往丞相府跑,可之后因为繁忙的政务和课业总会将这件事抛到脑后,便换成哪吒来回折腾了;

二人都是意气风发的年纪,又彼此欣赏,交谈起来更是酒逢知己千杯少;

再加上哪吒自小跟在太乙真人身边,见识广博,面对一些难事又不好向姜子牙开口时,姬发总会先想到哪吒,而哪吒自然也不会让他失望。

“我一猜你就在这里,怎么?我们的杀神将军也有心烦的时候吗?”

败退九龙岛四圣后,姬昌特意为金吒、木吒设了庆功宴,只是哪吒在宴席上和二位兄长闹的不太痛快,一气之下拂袖而去,躲到了姬发的庭院中;

姬发将一切尽收眼底,轻声向太姒夫人说明缘由后,便紧跟着哪吒到了这里;

“姬发大哥,庆功宴还未结束,你莫要因我而耽误了正事。”

哪吒转身看向姬发,自责的皱起眉头;

“无碍,有父亲和丞相在,少我一个也没什么的。”

姬发摇了摇头,拉着哪吒并肩坐到石台上,宽慰到;

“刚刚听黄小将军说你受伤了,伤在哪里?严重吗?”

“小伤而已,我都习惯了。”

哪吒扭头避开姬发担忧的神情,自嘲一笑;

明明想要彻底和李家父子划清界限的他,却在看到王魔提剑杀来的紧要关头挡在了金吒的身前,真是造化弄人……

“你这小孩,年纪不大却总是习惯这、习惯那的,我都不知道应该先生气还是先心疼了。”

姬发无奈的叹了口气,扳过哪吒的肩膀,二话不说直接将小孩的衣领解开,瞧着肩头已经被血浸透的白布,心疼极了;

“这叫小伤!”

阴沉的口气衬上凝重的双眸,哪吒没来由一阵心虚;

前一个敢这么和他说话的也就只有杨戬了,原以为摆脱了那个唠叨的家伙,谁成想又要被姬发当成小孩管着,而他还没办法反驳;

“姬发大哥,我真没事,你不用……”

“等有事就晚了!”

任性的小孩气的姬发直咬后槽牙,见骨的伤口就只用了一条白布简单的缠着,连药都没上,衬在哪吒白皙的肌肤上,更显狰狞,单只清洗伤口就用了足足三盆水;

“本公子长到现在就没生过这么大的气性!你是不是诚心在挑战我的底线?”

姬发替哪吒包好伤口后,阴沉着脸,气闷的坐在一旁,也不知是在生哪吒的气,还是在自责没能及时发现哪吒的伤势;

“姬发大哥?”

哪吒默默吞了吞口水,圆白的指尖在姬发的胳膊上点了点,拖着长长的尾音,娇气极了;

“我不希望再有下次,不然我会向父亲提议让你贴身保护我,半步都不许离开!”

不听话的小孩就得紧紧的栓在身边,仔细盯着才行。

“怎么跟杨戬那个混蛋一样霸道?”

哪吒瞧着被姬发强行挂在胸前的胳膊,默默嘀咕了一句。

 

【六】

九龙岛四圣战死后,闻仲又自金鳌岛请来十位法力高强的仙人,于西岐城外布下十绝阵;

十绝阵各有千秋,其中暗含九天八卦、妙算神机;

首战,西岐伤亡无数,元始天尊算出此劫甚危,特命燃灯道人并十二金仙前来相助。

“哪吒,你和雷震子务必要保护好二公子,入阵切记谨慎行事。”

“谨遵燃灯师伯法旨!”

红砂阵——内按天、地、人三才,中分三气,内藏红砂三斗;

姬发真龙之命,天道气运相护,再辅以哪吒和雷震子助阵,定能一举攻破!

“照顾好自己,不许受伤!”

太乙真人拉着徒弟走到人少的地方,从怀里掏出一堆符咒塞到哪吒怀里,无奈叮嘱到。

“师父放心,徒儿早已过了莽撞的年纪。”

哪吒淡淡一笑,将师父的关怀欣然收下;

“看来师叔比我准备的充足,不过有备无患,多带一些总归是好的。”

杨戬一脸笑意的走上前,冲哪吒晃了晃手里攥着的符咒,眼里的担忧却是怎样也遮不住;

“二哥,你能不能不要总拿我当孩子看?小爷的实力可不比你差!”

“是是是,我家哪吒已经长大了。”

杨戬配合着点了点头,轻轻揉了揉小孩的脑袋;

哪吒轻哼一声,傲娇的挑了挑眉梢,一把抢过杨戬手心的符咒塞进怀里,转身而去;

杨戬望着哪吒的背影,无声的勾起一抹宠溺;

“咳咳……哪吒还小,你最好收回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,若是你再敢对哪吒动手动脚,本座定然将你拆成骨头喂狗!就算你师父求情也没用!”

太乙真人狠狠瞪了杨戬一眼,敢在他眼皮底下调戏他徒弟,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了!

“哪吒,太乙师伯好像和杨师兄吵起来了……”

雷震子扛着自己的风雷棍跟在姬发身后,待哪吒走近,忙抬手指了指不远处正针锋相对的两个家伙;

“杨将军不像鲁莽之人,是否有什么误会?哪吒,你先去劝劝吧,这里不急。”

姬发一袭玄甲,腰间佩着君王剑,黄钺握在手中,锋芒初显;

“姬发大哥,不用管他们,以前在乾元山经常能看到这个场景。”

哪吒无奈的耸耸肩,抿唇轻笑着,这二位争吵的无非就是他的“归属”问题,反正他们再怎么争,哪吒自己不点头也是没用的,所以不必在意。

“真的没关系吗?太乙仙长脸色都变了……”

姬发眉头紧蹙,忧心忡忡的看着远处,生怕二人当场打起来。

“打起来也没什么,反正二哥会让着他的,姬发大哥,我们入阵吧。”

“真的没问题吗?”

“放心吧,打不起来。”

哪吒笃定的点了点头,拽起姬发的袖子就往红砂阵而去。

 

【七】

“噗——”

“哪吒!”

火尖枪支撑着大半个身子,鲜血浸在殷红的铠甲上,宛若雪中红梅,傲立在寒风中;

姬发搀扶着雷震子,九龙离火罩将他们护的周全,任凭漫天的飞砂利刃也奈何不了他们;

“哪吒!放我出去!你忘了你答应过我的话吗?不许任性!你听到没有!”

姬发一拳又一拳的砸在九龙离火罩上,可阐教的至宝又岂是他一个凡人能够打破的?

“姬发大哥,那天,我没点头。”

哪吒拂起衣袖在嘴角蹭了蹭,又往嘴里扔了两颗丹药,淡然一笑;

“哪吒,听话!红砂阵破不了就不破了,放我出去,我们先包扎伤口好不好?我……我以未来君主的身份命令你放我出去!”

“姬发大哥,等你成为君主的那天,我一定对你言听计从,若有违抗任凭处置,但今天,你只是我的姬发大哥,保护你是我的使命!”

哪吒连打下三道符咒护在九龙离火罩外,丝毫不顾及自己的伤势;

“小家伙,本座承认你的天赋极高,可红砂阵远比你想象中厉害的多,就算你符咒再多,也终有用完的一刻,等你死了,那个破罩子还能护的住他们两个吗?”

张天君讽刺的语气从四周落入哪吒的耳朵,带着浓浓的不屑;

“呸!烂阵一个!根本入不了小爷的眼!”

哪吒轻蔑的勾起嘴角,厌恶的吐出一口血沫;

“不自量力!”

张天君显然被哪吒的态度惹恼了,催动着滚滚红砂瞬间将哪吒淹没;

“我不许你伤他!张天君,你的对手是我,与旁人无关,放开他!”

姬发瞬间红了眼眶,红砂阵内飞沙走石、湮尘漫天,哪吒之前为救他和雷震子已经受了重伤,一直都是倔着性子强撑着;

此时此刻,姬发已经不敢想象红砂之下,哪吒究竟承受了多少难以言喻的痛苦!

哪吒于姬发而言一直都是亦师亦友的关系,加之心底那份无言的悸动,哪吒早已成为姬发心中最无可取代的存在;

战场上,哪吒领先锋之位,无往而不胜,西岐将士都将其奉为“杀神”,凛凛威风;

生活中,哪吒睿智果敢、重情重义,兄弟们都承过他的恩,十分敬重他的为人。

可在姬发心里,哪吒就像他的弟弟一样,他并不像旁人眼中那般的坚不可摧,他也只是个孩子,只是因为习惯了伤痛,习惯将最真实的自己隐藏起来,躲在暗夜中,独自舔舐伤口……

“想救他?可以,跪下来求本座,或许本座心一软,就放过他了!”

“张天君,但愿你说到做到!”

张天君阴冷的笑声不断的循环着,为了救哪吒,姬发也顾不得尊严,渐渐弯了身子;

“哥,你是未来的君主,求人的事情让我来吧。”

雷震子一向沉着,即便身处绝境,也毫不慌乱,他和哪吒奉命保护姬发,断不能让他损了威严,自己无亲无故、孑然一身,倒是不在乎这些身外之物;

“张天君,我们说到做到,你赶快放了哪吒!”

雷震子双膝跪地,但身姿坚挺,目光坚定,眼底压抑着无尽的怒火;

“本座是让他跪着,和你无关!”

张天君慵懒的声音传来,讥讽的捉弄着二人;

“你——”

“现如今我为刀俎、你为鱼肉,由不得你选择!要知道,本座的耐心是有限度的,跪还是不跪,你自己看着办!”

“我——跪!”

姬发深深望了一眼红砂的中央,多耽误一刻,哪吒就多一分危险,就算张天君要他以命换命,姬发也断不会有片刻犹豫!

“慢着!”

就在姬发闭上眼睛做出决定的瞬间,耳边突然传来一道虚弱却坚定的声音……

倏尔,只见漫天的红砂中冲天而出一道火光,在狂风的席卷下,不受控的四散而去;

“怎么可能!”

张天君颤抖着声音,震惊的看向阵中;

“风助火势,张天君,小爷试过了你的红砂阵,现在轮到你来尝尝三昧真火的厉害了!”

“啊——”

张天君的实力一般,若非有红砂阵加持,单打独斗连雷震子也能压制住他,面对风势下的三昧真火,可真是有苦难言了。

“姬发大哥,就是现在,快用黄钺!”

哪吒已是强弩之末,他只能短暂的牵制住张天君,这个时候只有靠姬发和雷震子了。

雷震子和姬发都憋着火气,在九龙离火罩撤去的瞬间,纷纷祭出风雷棍和黄钺向显了身形的张天君杀去,攻势凌厉;

红砂阵煞气十足,三昧真火虽能出其不意伤到张天君,但相较于筋疲力竭的姬发他们而言,张天君那点儿小伤不值一提;

“今日之耻,本座定当铭记于心!”

张天君受了黄钺一斧,不得已隐去身形,暂且退出了阵外疗伤;

“哪吒——”

姬发此时可没有心思去管张天君的去向,意气风发的少年此时正一身血污的躺在他怀里,呼吸微弱,任凭他们如何呼唤也得不到一丝回应;

“哪吒,你说过的,未来我做君主,你做我的大将军,我们还没有推翻殷商的暴政,你不能有事,我不允许你有事!”

无助的眼泪顺着脸颊滑落,这一瞬间,姬发恨透了自己的无能,帝王的使命注定他此生只能是一个凡人,即便坐拥万里江山,却护不住他心尖的挚爱……

“百宝袋——太乙师伯极宠哪吒,送他傍身的丹药数不胜数,快找找!”

雷震子紧咬着牙关,强忍着腿上被红砂划破的伤口,撑着风雷棍蹒跚着来到姬发身边,俯身解下哪吒腰间系着的百宝袋,一股脑全倒了出来。

“空了、空了、这个也空了……”

心头涌现出的恐惧感瞬间将雷震子吞没,在他的印象中,哪吒百宝袋里的丹药多到无法想象,天化总说他们的师父和太乙真人比起来就像后娘;

但疗伤的丹药只能解燃眉之急,像哪吒这样吃下去,等于是在透支自己的生命!

“为什么?你不要命了吗!”

现在的雷震子并不能理解哪吒的行为,云中子教他法术、教他活着,却不曾告诉他何谓牺牲、何谓朋友,这一刻,他似乎有些明白了……

“小弟,带哪吒出去,立刻!”

张天君出阵疗伤,现在正是冲出去的好机会!

“哥,你不和我们一起离开吗?”

“我不能离开,燃灯仙长说我是真龙之命,红砂阵戾气太重,必须由我在此镇压方能化解。”

“哥,要走一起走,哪吒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护你周全,我岂能将你一人留在红砂阵中?”

雷震子用力摇了摇头,虽然他也很担心哪吒,可他和哪吒的任务都是保护姬发为先,如果哪吒醒着肯定不会同意的;

“小弟,这世上可以有很多姬发,但哪吒只有一个,我求你,带他离开,如果我不幸死在阵中,我希望你能劝哪吒离开西岐,说我自私也好、狂妄也罢,我只允许他做我一人的大将军!”

“哥——”

姬发解下外袍,温柔的盖在哪吒身上,小心翼翼的将他递到雷震子怀里,俯身吻在少年的眉心处;

所有人都说姬发是真龙天子,是未来的天下之主,所以姬发始终恪尽职守,努力做好天下人的姬发;

但现在,请允许他最后再自私一次——

此时此刻,在这短暂的瞬间,姬发只是姬发!

“小弟,我现在能信任的人只有你,活着出去,无论是你还是哪吒……”

“哥——珍重!”

雷震子郑重的点了点头,展开背后的风雷双翅将哪吒护在怀里,向阵外飞去……

 

【八】

姬发原本是不信命的,可当他送走雷震子和哪吒的那一刻,他不住地在祈祷自己能够活着走出红砂阵;

他答应过哪吒要做一个为民请命的明君;

他答应会还天下一副河清海晏、四海升平的景象;

如今,他还不曾兑现过承诺……

哪吒重信,若是自己食了言,那孩子定然会责怪他的……

好在一切并不想姬发想的那般糟糕,他本就是天定之主,自有天道护佑;

百日之后,红砂阵中的邪佞戾气被姬发镇压了大半,南极仙翁趁此时机领着白鹤童子闯入阵中,借五火七禽扇和宝贝如意斩了阵主张天君,攻破了红砂阵,也将姬发救了出来;

“发儿——”

“哥——”

“二公子——”

守在阵外的西伯侯姬昌、姜子牙和雷震子等人匆忙迎上,见他神色如常,不由将心安了下来;

“父亲、丞相,不必担心,发儿一切安好。”

姬发歉疚的点了点头,他不想几位长辈为他担忧,并未提及阵中的遭遇;

“小弟,哪吒的伤势如何了?”

往常以哪吒的性格,此时定该来迎他,可姬发纵观全场,未曾瞧见哪吒的身影,连杨戬也不知去向,显而易见,自是陪在哪吒身边;

“你看着丞相作甚?我问你什么你回答就是了。”

见雷震子犹犹豫豫不敢开口,姬发心底涌现出一种不祥的预感……

“二公子莫急,哪吒的伤势已有好转,只是……哪吒这孩子的脾气你也了解,他醒来后得知你还在红砂阵中,强撑着从床上爬起来要去救你,太乙师兄无奈,下了一记重药,所以……哪吒至今还在昏睡中,一时半会儿还醒不过来……”

姜子牙无奈的叹了口气,阐教这几个小辈个个不是省油的灯,他这个做师叔的实在是太艰难了!要不是太乙真人担心徒弟留了下来,就凭他一个人,根本拦不住那头小倔驴啊!

“无事便好……”

姜子牙对哪吒的疼爱,姬发也是看在眼里的,所以他断不会拿哪吒的伤情来欺骗自己;

“哥!”

“二公子!”

“发儿、发儿!”

从姜子牙口中得知哪吒好转的消息,姬发紧绷的神经瞬间断开,摇晃着倒在了姬昌的怀里,沉沉睡了过去……

七日后——

“姬发大哥,你怎么又来了?子牙师叔不是说你损了元气,让你好好修养的吗?”

“小祖宗!你安心躺着,别乱动!当心腿上的伤口又裂开了!”

姬发忙跑两步将哪吒扶住,小心翼翼的按回床上;

“都是小伤,姬发大哥,你别总一惊一乍的,真没事儿!”

哪吒轻叹了一口气,冲姬发甩了甩自己的小胳膊、小腿,狡黠的笑着;

“行了行了,你还是老实点儿吧,就这几天伤口就已经裂开七八回了,再皮下去,你这腿还想不想要了?”

“那就不要了呗,正好天化想炖莲藕汤,送他好了。”

哪吒咧嘴一笑,慵懒的靠在枕头上,享受着姬发亲自喂水果的待遇;

“杨将军昨日可说了,你这伤口要是再裂开,他就把你五花大绑捆在床上,我觉得这倒是个不错的办法,看你以后还敢不敢乱动了。”

“姬发大哥,天地良心啊!要不是二哥看我看得紧,这不让吃、那也不让吃,我至于自己单腿蹦到后厨找吃的吗?”

哪吒傲娇的撇开头,冷哼一声,冲姬发喋喋不休的数落起杨戬的不是;

“小没良心的,门外就听到你骂我的声音了……”

杨戬端着两碗清粥和一碟小菜推门而入,嘴角无声的勾起一抹宠溺;

哪吒听到声音,赶忙闭上嘴,冲杨戬吐了吐舌头;

“正好到了午膳时间,二公子要坐下来一起吗?”

“不必了,府上还有些政务不曾处理,姬发先行一步,杨将军慢用。”

姬发淡淡一笑,将手里的剥好的水果递给哪吒,缓步而去;

杨戬深深望了一眼姬发的背影,复又瞧了瞧床上那位没心没肺的小冤家,长叹了一口气。

 

【九】

西岐的势力一点点增强,帝辛暴怒,称其是养虎为患,遂交由太师闻仲全权负责;

几番斗智斗勇,闻仲兵败如山倒,魂归绝龙岭。

眼看西岐一片大好之势,姬昌却突然病重,临终前将姬发托付给姜子牙,拜其为相父;

姬发虽年少,但威望颇高,在众将领的拥护下,于姬昌百日后登临王位,定国号为“周”,追封姬昌为文王,拜相父姜子牙为伐纣大元帅,武成王黄飞虎为副帅,下携杨戬、哪吒、雷震子、黄天化等小将征讨殷商暴政,誓还百姓朗朗青天!

“末将拜见大王!”

“不许胡闹,这里又没外人。”

“这不是让你多适应适应吗?姬发大哥,以后末将可就唯君令是从了。”

哪吒走到姬发身后,替他将没系好的盔甲绑好,笑着调侃到。

“没错,以后你再敢不听话,我就以军法处置!”

姬发续了胡子,再加上近几年风吹日晒,脸上也较原来黑了些,却更显英武之气;

如今刻意板下脸,真有了不怒自威的气势。

“那……怎么才算不听话呢?这样?还是……这样呢?”

“哎……哈哈哈……哪吒……哈哈……不……不许胡闹……哈哈哈……松开……”

哪吒灵活的小爪子在姬发腰间挠了好几下,姬发紧绷的神情瞬间裂开,和哪吒打闹了好一会儿才作罢;

“姬发大哥,无论你是大周的王,还是普通人,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我的姬发大哥,所以……不要总板着脸啊,多笑笑,即便前路再多的艰难险阻也要大着胆子冲上去,我们都会陪着你、护着你,替你披荆斩棘,我们会一起见证大军踏破朝歌城的那日!”

“……会的,一定会的,你可不许食言啊。”

“君子一言,快马一鞭!”

哪吒摊开手心,和姬发相视一笑,击掌立誓。

 

【十】

十数年的征战,终究民心所向,众望所归;

伐纣大军踏入临潼关时,百姓分两列,夹道而迎之。

帝辛见大势已去,无力与周军相抗,于鹿台自裁谢罪;

待一切后事处理完毕,姬发枭其首级祭于鹿台之上,上拜天地,下祭英灵;

半月之后,姬发于朝歌登临王座,大赦天下!

“大王,您盯着这幅画像已经有些时辰了,午膳都没用,奴才斗胆请您保重龙体啊。”

“孤没胃口,你先下去吧。”

姬发挥手喝退了身边伺候的随从,复又深深望了一眼画中人儿精致的眉眼,一颦一蹙都是那般让他心动……

哪吒是同杨戬一起离开的,就在大军被迎入朝歌城的第二日;

哪吒离开的悄无声息,除了蚀骨的思念,什么也没留给他……

姬发会是一位明君,这一点,哪吒从不怀疑,所以他走的决绝,连只言片语也未留下;

这幅画是姬发将自己关在书房里一整天细细描摹出来的,画中人是哪吒,却也不是哪吒;

画中的少年言笑晏晏,似嗔似怒,这幅神态,只有面对亲近之人也会表露出来;

姬发很荣幸,他也是其中一人……

只是画像终究是死的,即使他笔触生花也临摹不出少年人的生机与灵气。

姬发在位十数年,始终坚守本心,为国为民,殚精竭虑;

这是他对天下的责任,亦是他对少年的承诺。

 

【后记】

“孤”者——寡人也,帝王常自称;

身居高位,护黎民、卫苍生,七尺之身无关于己用;

是尊,亦是哀……

然姬发登临武王之位已久,却不曾于哪吒面前自称“孤王”;

无他——

卿护于身侧,无哀无惧!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“拥万里河山,享无边孤单”出自《一受封疆》,一本很不错的耽美虐向小说,喜欢的朋友可以去看看。)

 

『下一篇我们换个视角,亲情篇走起,师徒情,太乙真人和哪吒的故事,主要也是交代一下哪吒上一世的背景,给下一位出场的人物做个铺垫』

 

 

 

评论(28)

热度(389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